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4期)|“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建基地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第一讲开课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1-04-05 编辑:董玮佳

近日,由我校与哈尔滨市松北区教育局创建的全省首个“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建基地举办“跟着教授学党史——百年奋进,世代传承”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我校思政课教师走进松北区中小学思政课堂讲授“开学第一课”,讲述百年辉煌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致敬建党百年。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江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李洁副教授及伍启杰副教授一行分别来到哈尔滨第十中学和哈尔滨实验学校中学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李洁副教授以《抉择见初心——中国共产党的青春密码》为题,围绕介绍中共一大代表个人的道路抉择与命运沉浮,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战斗中成长、壮大,最终淬炼成为一支“纯粹、精锐的队伍”的奋进历程。伍启杰副教授以《百年大党恰青春——学党史,跟党走》为题,与学生一起拔开重重迷雾,考证中共一大召开与结束的准确时间,将知识传授与学生历史思维能力培养有机融合。


课后,我校思政课教师代表、松北区教师进修学校教师代表,与两所中学的思政课教师共同举行了座谈研讨,就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行工作交流。

“跟着教授学党史——百年奋进,世代传承”系列讲座开学第一讲,以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为切入点,搭建了不同学段思政课“协同作战”的大平台,对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进行了有益尝试。接下来,依托“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建基地,我校思政课教师将陆续走进中小学课堂,围绕如何打破学段壁垒、实现大中小学思政课的衔接贯通持续展开深入探讨,不断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协同构建“螺旋上升、循序渐进”的一体化育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