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商业大学:以思政“开学第一课”共筑现代化强国梦

来源: 时间:2023-03-03 编辑:王梁

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学校党委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面向全校学生讲好思政“开学第一课”,激励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始终砥砺奋进,厚植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通过对中国式现代化形成的历史进程进行梳理,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样”三个维度向学生讲授为什么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措施,深刻阐释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历史逻辑和演进关系。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结合教学内容,详细讲授了中国式现代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在本质联系,使学生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以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接续奋斗、建功立业为主线,生动地讲述了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一代代中国青年把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鲜活故事,鼓舞新时代学子赓续奋斗精神,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系统讲授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战略安排、目标任务等,以及新时代新阶段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时间表和路线图,引领学生深刻领悟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

“形势与政策”课程以“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为视角,深刻揭示了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涵和重要特征,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对历史、现实、未来的综合判断中得出的科学结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带领学生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为讲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活动方案,各教研室组织开展集体备课,教师们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制作课件、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充分发挥了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上好“开学第一课”是学校党委落实“大思政课”育人理念,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不断丰富学习载体,拓宽学习形式,引导全校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