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孙先民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03-27 编辑:王梁

“今年,是学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青年学生如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在其指引下健康成长成才,如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成为了摆在每一位同学面前的必答题;作为生逢其时的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砥砺前行,用奋斗照亮青春人生,用无悔书写青春回忆……”

近日,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书记孙先民以《勤学实干 踔厉奋发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为题,依托学校“易班”平台面向全校青年学生讲授了2023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孙先民在授课中指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既要全面把握、整体推进,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引行动,矢志在知识追求中练就过硬本领,增长知识才干,以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挺膺担当,以奋斗之我、团结之我、担当之我、进取之我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以实干之青春谱写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之华章,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他寄语全校青年,“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中汲取奋进力量,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稳青春之舵,在立志立行中坚定信念、砥砺前行;高扬青春之帆,在勤学勤思中锤炼本领、提升能力;搏击青春之海,在实践实干中砺炼修身、奉献社会。全体哈商大青年更要在勤学实干中不断获取真知,涵养敢做必成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底气,真正做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伟大征程中,答好青春答卷。

在观看完孙先民书记讲授的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后,全校学生反响热烈。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王鑫丽:

听完孙书记讲授的“开学第一课”后,我深受鼓舞。孙书记在课程中讲到:“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青年一代惟有对空谈误国者棒喝,对实干兴邦者点赞,才能继续通过奋力拼搏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惟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勇于担当精神,在知识追求中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在广阔舞台上施展才干,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基础科学学院,2019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周佳俊:

今年的6月份,我即将毕业离校,奔赴到新的工作岗位,孙书记在“开学第一课”中讲到“对于每一个青年来说,我们个人的抱负,既是个人发展和家庭的担当,更是民族与国家的需要。”回顾四年的大学生活,学校不仅教会了我专业知识,更教会了我作为商大人的使命担当,我将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为母校增彩!

金融学院,2020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刘一可:

课程中有这样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不可能一蹴而就,广大青年要接续发力、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将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掌握多种知识技能,在知识追求中练就过硬本领,增长知识才干,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法学院,2021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张宇欣:

进入大学以来,这是我第四次听孙书记讲“开学第一课”。从建党百年时的《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到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时的《感悟冬奥会中的青春力量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再到上学期的《回眸展望七十年 做新时代奋斗的商大人 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每学期的“开学第一课”都让我获益匪浅,为我未来学习实践、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注入了动力。在未来的生活中,我要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努力成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先锋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会计学院,2022级工商管理类本科生,刘师康:

百年前的中国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奋不顾身,前赴后继,用鲜血染红了民族复兴的旗帜,用呐喊唤醒了沉睡的国人。百年后的今天,我们的使命更加光荣,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责任更加艰巨。聆听过孙书记的“开学第一课”后,我深刻的感受到,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我们青年学生既要立鸿鹄之志,坚定理想信念,更要将“勤学实干”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勇做时代先锋,争做国家栋梁。

近年来,学校将党委书记讲授“开学第一课”作为学校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着力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金课”,引导青年学生感知时代温度,感悟家国情怀,感受奋斗伟力,真正做到办好“大思政课”, 培育“时代新人”。

下一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将继续深入思政课堂,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带头讲好思政课,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增值赋能、培根铸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