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基层党建工作巡礼|金融学院党委:落实工作制度,丰富载体内容,突出专业特色,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来源:金融学院党委 时间:2022-02-15 编辑:王梁

 

金融学院党委:落实工作制度 丰富载体内容 突出专业特色 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严格落实规章制度,规范基层党建工作

金融学院党委在基层党建工作中,严格落实学院党委会议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制定《金融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金融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不断健全和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努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成效显著。多年来,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程序规范、记录完整、管理科学,为学院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学院分党校党课培训

学院党支部书记述职大会

学生党支部接收预备党员大会


坚持党建工作与“三全育人”紧密结合

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员参与就业,发挥党员师生示范带动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展现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关注少数民族学生,认真做好统战工作;成立学院心理工作站,注重学生心理疏导;学院领导班子和学工队伍下沉一线,关心学生学习生活等多项措施,进一步丰富党建工作的载体和活动内容,服务师生,统领大局,注重师生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注重价值观的引领,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学院领导班子深入食堂,关心关注学生生活

教师党员与学生谈心谈话

学工队伍下沉学生食堂开展疫情防控

辅导员深入学生寝室

教师党员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努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院党委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师生的积极性,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深化内涵建设,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有效提升了基层党建的工作水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

学院领导班子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

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主题教育参观学习活动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发挥专业优势,创新活动载体,围绕“红色金融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从“读、听、观”三个方面,重温红色金融记忆,感受红色金融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品读——红色金融历史,感受红色金融文化。学院将金融专业特色与党史学习教育融会贯通,充分利用“商大金融”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广泛宣传党的“红色金融史”,开展“红色金融史”、“红色百宝,奋斗百年”等系列学习活动。通过金融体系和金融机构的形成和历史变迁,货币、债券和股票的发行和流通情况等丰富的内容,系统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金融发展历史。截至目前,学院已通过微信公众号连续推出33期“红色金融史”,8期“红色百宝,奋斗百年”,4期“红色纪念碑文解读”等多项专题内容。通过线上宣传展示,广大党员师生更加深刻地学习和体会到了党的红色金融文化和革命精神。

品读红色金融史


倾听——红色金融讲座,传承红色基因。在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中,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结合教学实际,发挥专业特色,努力落实“课程思政”。围绕“红色金融史”这一主题,对学院党员师生开展专题宣讲和教育活动。广大师生党员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感慨良多,受益匪浅。该活动真正实现了“党史进专业课堂,强化思政教育”的理念,使学生党员能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课程思政,形成了新时代思政教育的新方式。学院致力于课程思政建设,注重将红色金融的理念引入专业课程的讲解,打造有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实现了专业课程内容与课程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合,这种融合目前已成为学院教育培养新时代大学生的重要途径。这些融会贯通的“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形式极大地丰富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加强了专业知识与党史学习的结合,满足了广大党员师生的学习需求。

王春华书记主讲专题党课

支部书记主讲专题党课


参观——红色金融展馆,重温红色金融岁月。为使广大学生党员切身感受红色金融的历史印记,将思政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学院以学校商业文化馆为依托,组织学生党员前往商业文化馆中的货币金融博物馆进行了多次参观见学。货币金融博物馆现有展品6000余件,包括我国不同历史时期的各种货币、票据、证券及金融史料,这些货币记载着我国金融行业的发展历程,也同样印刻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活动既注重知识教育,又强化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融入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广大学生党员近距离触摸红色金融历史,感受红色金融文化,丰富了金融知识,开阔了专业视野,提升了对“红色金融史”的认知,进一步增强了对党史学习的兴趣和动力,也激发了广大学生党员的爱党爱国之情。

undefined

学生党员参观学校商业文化馆

初心志愿者服务团参观学校商业文化馆